close

 



一個進取者的自白:


小時候我聽人家說,知識改變命運,所以我努力的學習知識。



等我有了知識,卻沒人在意,他們說學歷才能改變命運。所以我又努力的考取學歷,可是時代又變了,變成工作經驗改變命運。



這個只有慢慢熬了,十年之後,晉升的關口,上頭問,我有關係嗎?


沒辦法,喝酒拼命,行賄送禮,拼命的拉關係。



卻發現我這個農民的孩子根本不可能有真正過硬的關係。這才發現,在這個世界裡,沒有什麼能改變命運。



看到這個自白令人頗為感慨。其實這個情況頗有代表性,在中國社會裡有太多的人有這種心態,這種經歷與這種結局。一個很大的原因是中國的傳統文化熏陶,及現行的教育體系培養了一代代聽話,copy,遵循的孩子。。。被動接受知識的優秀學生,沒有獨立的思想,沒有自己的目標,人云亦云,隨波逐流,最終得到個隨風飄流的沒有自己根系的命運。




命運是能改變的,但改變命運的主要因素是什麼?是下面這些我們通常認為的原因嗎?


知識

當我沒有其他力量時,知識才是力量;當我將 ​​恰當的知識用在恰當的地方時,知識增加力量。然而我永遠不能窮盡所有的知識,我也無法成為而且沒有必要成為無所不曉的學問機器(Google)。


人生孩童及年輕時期的學習是必要的,但是當我用很多時間精力去學那些也許我一輩子也不會用的知識時,我可能是在浪費生命,我可能是在做一種沒有回報的錯誤投資。我們古代及當今有很多知識分子學富五車,滿腹經綸,講起來頭頭是道。然而每當涉及到自己的事業經營,自己的家庭安排,自己的財務籌劃時卻非常沒有能力,所以只有學以致用才能改變我們的命運。



學歷

學歷只證明如下幾點:


1,我有一定的自控能力和毅力。


2.我學習努力並且接受書本知識的能力較強。


3.學習上有競爭力。


4.我接受了某個專門學科的訓練。


5.我的智商不差。然後學歷並不能代表我的情商,創造力,領導力,眼光與魄力,不能代表工作能力,生活經驗和社會閱歷。當今社會學歷氾濫,貶值,人們更注重實際能力與實際價值。學歷可能讓我找個工作容易些,但並不能改變我的命運,讓我在工作、事業或仕途上更成功。




關係

這個社會上關係很有用。我們想成功,少不了關係與朋友的幫助,但關係並不是絕對有益。營造及維護關係網也是一個投資,這個投資得當讓我事半功倍,機會不斷。然而只有合適我們的關係才能在合適的時間為我們提供有用有益的幫助。事實上不合適的關係網將浪費我們寶貴的時間,精力,財力,不但對我們毫無益處,反而變成一個負擔。



我們營建的關係網最好能與我們的目標,能力,地位,需要相匹配,否則這個網絡不能為我所用。假如我們只有阿斗的能耐,縱然有諸葛亮鼎力相助,又能如何。假如我們的產品質量不濟,即使有關係打通沃爾瑪,也沒法維持很長。關係講究對等,沒有過硬的關係不是因為我們是農民的兒子,而是因為我們實在對人家沒有什麼價值(或使人家精神心理上愉悅尊敬,或能為人家帶來利益),真正的關係不是喝出來的,拉出來的。



工作經驗

有人工作很多,時間很長,但就是沒有什麼有價值的經驗,因為他們在應付工作,只是機械的重複勞動。有價值的工作經驗來自於對事業的熱愛,對工作的負責,有進取精神,有著做什麼事都要追求更好的習慣。這種習慣將會使我不由自主的走向成功。假如我們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標,而且在通往這個目的地的過程中主動積累所需要的工作經驗,我們的命運將會改變。



出身

很多人為自己的出身沮喪自卑,怎麼我沒有有錢有勢的爸爸。我想,大可不必為之想不通。統計資料表明,農村出身的新移民在中國的大城市裡比出生在城市裡的人收入更高,個人成長更快。海外的移民一般也比當地人積累財富更快。巨人毛澤東,新東方俞敏洪都是農民出身。中國富豪榜上的精英們更多的是自己用雙手創造了財富而不是父輩的饋贈。當然有父輩的基礎,我能走得更遠,但也有很多富二代只是揮霍父輩的基業,一而再而三的印證富不過三代的魔咒。


出身卑微其實是對自己的一種動力,推力。使自己對成功更渴望,追求更執著,會更容易超越父輩,超越自己,而倍有成就感。


與此相反,我發現出身卑微的人最容易犯的錯誤是小富即安,或稍有成績就志得意滿,忘了自己的出身,而做出使人惋惜,使自己終生悔恨的行動將自己毀掉。旁觀中國許多落馬的官吏就是此類。




財力

成就大事業往往不是藉助於大筆來自繼承的或是運氣財富,而是創造力與孜孜不倦的追求。如微軟,Google,you tube最初的的成功也不是因為財富,張瑞敏的海爾也是從負資產工廠開始。與此同時85%的六合彩得主最終還是回歸貧窮的命運。只有自己創造的財富才會珍惜,才運作好並發揚光大。



如果上面的因素不是改變自己命運的主要因素,那麼我怎樣才能有效的掌控自己的命運呢?


做好下面七點我將能掌控自己命運:


1. 有眼光遠見-研究市場現在及世界將來的變化,需求趨勢。

眼光卓見來自於自己生活積累的世事洞明與人情練達,加上孜孜不倦的研究。不但研究自己關注的事情,也研究與之相關的信息,包括研究將來趨勢,而不是輕信道聽途說,隨大流。修煉到了這種境地,你就能在自己熟悉的領域裡預知未來,引領潮流,對可能的風險,未來的陷阱有比別人更早的直覺。更近一層,高明的玩家早在進行投入之前已經想好了各種可能的變數,風險,而已經有了一旦需要退出的策略。到了這種境界你還會把你的人生、事業、未來寄託於運氣嗎?



2. 有自己長遠的人生目標,願景。

我有自己清晰的長遠目標,我的目標不但是為了自我實現,而且利他,比如為家人、公司甚至為社會做貢獻。我有成熟於胸的策略與計劃,我堅信自己的目標能達到並且全力為之奮鬥,不管困難與挫折我都堅持不懈。做到如此,命運一定就是我自己掌控,誰也擋不住我。




3. 獨立思考,養成研究事情真相的習慣

凡事我不是只聽人家說,自己不加辨別,只跟隨人家做,自己不加思考。如果盲目輕信與跟從,環境、市場、社會變了我還渾然不知,當然會被命運戲弄。假如養成學習模仿時問一個為什麼怎樣做的習慣,研究事情的原委,這樣一旦發生可能導致事情變化的徵兆時,你就會及時感知,適時作出正確的調整反應,因而把握好自己的命運。而那些不思考隨大流的人結果往往是隨末流,而末流裡盡是殘羹冷飯,且險象環生。當你聽從一個自己都輸的一塌糊塗的股評家高談闊論而不自己分析研究,那你不被套牢才怪。



4. 敢冒風險,肯花代價,說幹就幹。

很多聰明人興趣廣泛,學識淵博,經驗豐富,但患得患失,就怕吃虧而光說不練,結果坐失許多良機。然後憤世嫉俗的抱怨有人比他幸運,有人沒有他能幹只是當時膽子大了些,我比某人更早想到,要是我當時做了我比他今天更好等等。說這些話雖然惹人同情,或可以自我解脫,但命運不會由此改變。命運垂青於那些也許不很聰明但不怕風險,肯花代價,說幹就幹的人。



5. 堅持自己確認是正確的

很多時候,你的成功來自於你看到了人家看不懂的,你做了人家不會做的,你看到了風險後面的風光,你知道困難後面的前景。你的親朋好友們、利益相關者可能看不懂,或出於他們的位置而會對你評頭品足,指責批評,甚至嘲笑羞辱。這個時候你要有定力,堅持自己相信的。最終你的結果會使那些只有普通眼光的人們對你刮目相看。馬雲如果不是憑著他的堅定意誌及召喚力帶領他當時小小的創業團隊全力以赴,今天誰會對這個其貌不揚的小個子肅然起敬呢?




6. 與眾不同的想法,與眾不同的特長,與眾不同的行動,導致與總不同的命運。

當今社會很多人在他們的領域裡用他們的方法獲得了成功。假如你只是想用他們的方法,走他們走過的路,就憑你一個初生牛犢,一無資金,二無經驗,三無人脈,你能超越他們嗎?答案是:可能,但概率非常小。



比爾蓋茨的微軟假如沒有軟件方面特長,不可能踩在IBM肩膀上在硬件上超越IBM;Google如果只是做軟件,也不可能突破微軟,You tube假如不做視頻,他的前途可能被Google封殺;Facebook假如只是模仿Google,也不會有今天的盛名。


江山代有人才出,關鍵是你能否各領風騷,做出與眾不同但社會需要的事業。當你模仿追隨人家時,你與人家不在同一水平綫上,但當你開創一個新的競爭領域,創立新的遊戲規則時,你迫使所有的人與你在同一起跑線上,甚至以往的成功者將只能跟在你後面,不管他們以前多麼成功並有許多資源。過去的30年我們中國人只是copy人家,但今後的幾十年我相信中國人會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創造力和資源積累來主宰世界競爭角力場,重新回到世界敬仰的大唐盛世。



7. 專注。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有追求更好的心態,直至成為行業專家。


很多聰明人興趣廣泛,但做事往往是蜻蜓點水,稍知皮毛即半瓶水晃蕩,結果樣樣懂,樣樣松。實際上,成功需要專注。當你在一個行業,一個專業,一個技術上一直專下去,不管做什麼事,做什麼工作都抱有一種永遠改進的心態,一定有將這件事做得更好,做得更快的辦法。



直至有一天你成了專家,在這方面的知識比其他人更多更深,能夠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潛力機會,你有經驗、知識和能力去做其他人做不到的,你就會有在他人看來是如此幸運的命運。是的,喬布斯的幸運來自他的執著與狂熱,愛迪生的幸運來自於專注研究。。。。



人生有機遇,但命運是可以由自己掌控的。假如你做好以上改變命運的七大要素,你的知識,經驗,學歷,關係將為你所用,出身及財力將不再成為你的局限。你就會心想事成,完全掌控自己的未來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